close

圖書館如此便利,書店中充滿琳瑯滿目讓人看了目不暇給的書,辛苦的出版社們更是以我們根本看也看不盡的速度不斷推出新書,身處台北,相信不要幾分鐘的車程,每個人就都能到達一座充滿書的寶庫中。但是,在東非的肯亞,他們文盲率高達85%。連食物與飲水都常不足,更不用說是對生活沒有絕對必要的書籍了,畢竟,文字不能吃也不能喝,更需要在意的,是大自然加諸的威脅與如何活下去。可是,還是有熱心人士試圖將書帶進部落,以文字讓他們有機會與現在文明接軌,這個圖書館,沒有萬卷藏書,也沒有便利的索書編碼與電腦查詢系統,三隻駱駝、兩箱書,就這麼移動跋涉在炎熱的東非,每兩週巡迴一次,為部落人民帶來通往世界的鑰匙。

 

瑪夏‧漢彌頓用她優美清雅的筆觸,記者細膩的觀察眼光與遊歷經驗,為我們帶來了一個不同的圖書館故事。除了人與書的互動之外,藉由書中多重視角的不同角度呈現出來的風貌,架構出了一個迷人美麗,又充分揭露出多元文化衝擊時的矛盾與磨合。故事從美國的圖書館員費歐娜,自願到東非參加駱駝移動圖書館的行列,想要把書帶給部落裡的每一個人開始。因為圖書得來不易,所以駱駝移動圖書館定下了嚴格的規定,只要部落有人沒有還書,這個部落所有人便從此是移動圖書館的拒絕往來戶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T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